从名词短语删略看普通话和吴语关系从句的结构

文章来源:语言研究院 作者:06月14日 发布时间:2018-06-13 浏览次数:1861

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(语言学类)

讲座题目:从名词短语删略看普通话和吴语关系从句的结构

讲座人:李旭平(浙江大学中文系)

时间2018614日(周四)16:0017:30

地点:上外虹口校区5号楼602会议室

主办:语言研究院/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

讲座摘要:本文从名词短语删略(NP ellipsis)这一视角切入,考察普通话和吴语中修饰语-结构助词-中心语这一短语形式的基本句法结构。普通话和吴语的名词短语删略形式分别为修饰语-修饰语--量词,其中吴语的删略结构必须带有量词。本文提出以下两个观点,(一)普通话和吴语分别使用代词化(the pronominalization strategy省略(the elision strategy这两种不同的删略手段;(二)普通话的所谓结构助词应该分析为限定词或轻名词n,修饰成分XP为其补足语,因此修饰语-是一个论元性成分,而吴语的结构组词应该分析为标句词(complementizer),修饰语-是一个谓词性成分,附接在定指量词投射的DP上。

  

讲座人简介:李旭平,浙江大学中文系副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先后在新加坡、以色列、德国和法国从事语言学学习和研究工作,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形式语义学和汉语方言句法对比研究。自2013年回国以来,出版专著3部,包括英文专著Numeral classifiers in Chinese (De Gruyter Mouton, 2013), A Grammar of Gan Chinese (De Gruyter Mouton, 2018),中文专著《吴语富阳方言研究》(合著, 复旦大学出版社, 2018)。在《中国语文》,《外语教学与研究》, Lingua, Studia Linguistica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。现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。